台灣寬頻服務與寬頻貴又慢 都因中華電信獨賣?日韓雙向都100M了,我們主流商品上傳還在5M「最後一哩」釋出比例不到0.01%,業者有心無力。



台灣寬頻服務與日本、韓國相比,顯得又貴又慢,主流產品傳輸速率只有日、韓的二分之一至四分之一,即使同樣100M,月租費也硬是較人家貴了一百五十三元至三百九十五元。

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(NCC)委員劉孔中直言,台灣寬頻服務「非常落後」,原因在於中華電信近乎「獨賣」,其他電信業者無法掌握連到民眾家中的最後一哩,即使業者有心也使不上力。亦即,台灣寬頻發展,得靠中華電信的覺悟才行!

此外,進入家裡的另一條線,也就是有線電視數位化比例至今8%左右,遠不如大陸的43%,更別說香港100%。令人憂心的是,台灣發展雲端服務,除了硬體有待改善,連內容發展也因投入不足,亟待加強。

日韓寬頻雙向傳輸都在100M以上,但中華電信主流商品下載只有50M,上傳更只有5M;對消費者而言,傳輸速率100M與5M有什麼差別?舉例來說,上傳每張600M的音樂CD 10張,使用100M寬頻,1分鐘就搞定,但以中華電信5M的上傳速度,需時20分鐘,真的差很大!

在計費標準上,NTT東日本大樓型方案一○○M月租費為三千一百五十日圓,折合台幣約一千二百四十六元,比中華電一○○M的一千三百九十九元便宜,若再考慮兩地物價水準,差距更大。

目前政府規劃到民國104年時,全台80%家戶都能接取100M寬頻網路,光纖用戶預計達六百萬戶。劉孔中說:「台灣電信建設進度,取決於中華電信!」

台灣寬頻建設與服務,幾乎全看中華電信出招,關鍵在從電信機房到家戶的用戶迴路,也就是最後一哩在中華電手上。國外早就推行主導業者以成本價釋出最後一哩的政策,英國釋出比例更超過一半,讓各業者租用,但台灣釋出比例連0.01%都不到。劉孔中說,若不解決最後一哩與市場缺乏競爭的問題,「這場老戲碼就會一直演下去」。

內容轉載自2011-07-11 中國時報【鐘惠玲/台北報導】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onif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